English

“言必攀贵”是一种软骨病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和 平 我有话说

清代文学评论家金圣叹曾说过世上有五大俗气,其一就是“每与人言必攀其贵戚”。

言必攀贵,是一种世俗的虚荣。每每与人相聚时,常有人吹嘘自己认识某某高官显贵、明星大腕,甚至还是“铁磁”。若有人不信,即刻掏出名片,题字甚或是合影的照片。验明正身后,在传来敬意的目光中,仿佛自己也披了霞光沾了仙气似的,飘飘然如堕五里云雾之中。其实,即或有名片、有题字甚或有合影也说明不了什么,只要锲而不舍地去当追星族,并不难办到。何况市场经济使名份也成了有价的商品,只要你花个适当的价钱,也未必就求不到。当然也有吹牛不上税的,正如一个笑话中讲的,说过去有一街头无赖,一日在茶馆中跟众人吹牛说他今早上跟大帅刚说过话,众人皆惊讶,怎么,大帅肯屈尊与无赖交谈寒喧?接下去一问,大伙皆乐得直不起腰。原来,无赖冲大帅点头哈腰地道了一声:“大帅,您早安!”大帅即刻怒目圆睁地骂了一句:“妈拉个巴子,滚蛋!”这么牵强附会的“攀贵”,真叫人笑掉大牙。

“言必攀贵”,说到底是一种病,是一种世俗社会遗传下来的庸俗的世俗病。鲁迅先生小说《阿Q正传》里的阿Q说他也姓赵老太爷的赵和祖上“曾经阔过”,鲁迅借此讽刺过这种“世俗病”。得这种病的人往往是有重度软骨症,严重缺钙,挺不直腰杆,只好借助别人的拐杖。这种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别人影子里,如果没有这些影子,他们就会处心积虑地去捕风捉影;到了阴天下雨,没了日影月晕,他们就会犯类风湿、腰腿疼,整日里没着没落地像失了魂儿。

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在他的《吉檀迦利》一诗中说:“上帝是在锄着枯地的农夫那里,在敲石的造路工人那里。太阳下,阴雨里,他和他们同在,衣袍上蒙着尘土。脱掉你的圣袍,甚至像他一样下到泥土里去吧。”摆脱“言必攀贵”的世俗病,就是要像泰戈尔诗中所吟的那样,让上帝回到我们中间来,埋头实干,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。或许,你经过毕生的努力,也未能成为什么高官显贵、名星大腕,但你可以自豪地挺直脊梁骨,堂堂正正、掷地有声地说:我是一个大写的人,因为我没有那种世俗的“软骨病”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